湖工故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湖工故事 >> 正文

谢博:生日当天捐髓救人,登上热搜第一

作者/摄影:史凡 占金津 陈宇涵  审稿:史凡    出处:党委宣传部    日期: 2023-06-02 16:20:20 点击数:

5月29日,是湖北工业大学研二学生谢博的24岁生日。不同于以往的生日,他没有成为聚餐活动的主角,而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,在父亲的陪同下,在湖北省定点采集医院血液科,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最后一个环节——造血干细胞采集。谢博救人一命的事迹,登上了微博全国热搜第十,同城热搜第一。

当天上午,谢博历时4个多小时,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90毫升,成为湖北省第578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。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,他和父亲一起吹灭了生日蜡烛,将“生命的礼物”传递出去。

今年2月份,谢博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,得知了自己成功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,他立即向室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。“得知有患者与我配型成功,我挺意外的,配型成功的几率一般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、几百万之一。”机会难得,谢博决心帮助这位陌生人,完成这次“生命的延续”。

早在2016年,他的姐姐就已经加入了中华骨髓库。姐姐是医学专业,受到姐姐的影响,谢博心中也萌生了捐献骨髓的想法。在校期间,通过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,谢博对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,于是他拉着室友一起加入。

“起初父母还是有顾虑的,我就和我姐姐一起找视频、看文献,给父母科普相关知识”。谢博的姐姐是医学博士,在他与姐姐的努力下,父母也了解到捐献对身体几乎没有影响,经过修养也能很快恢复。

“看到儿子努力地查找资料,感受到了他做善事的决心,我和他妈妈决定支持他,我们为他感到骄傲!”谢博的父亲激动地说道。

受患者病情情况影响,医生安排谢博的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同时进行。等到体检结果出来之后,报告显示谢博血液中的谷氨酸和天冬氨酸的指标异常,“难道要被卡在体检这一关吗?”谢博不禁有点泄气,但他在和医生的沟通中回想起来体检前一周他才献过血,可能原因出在这里。“当时包括医生在内的所有人都被吓到了,好在随后安排的第二次体检达标!”

5月24日,谢博早早地便在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,来到了采集医院休整。负责相关工作的医生告诉谢博,在捐献之前需要连续注射四天的动员剂,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集中在外周血中,才可以采集造血干细胞。正是打动员剂的这个“插曲”,才把捐献的日期幸运地“转移”到了他生日这一天。

经过耗时四天的准备工作,终于迎来了5月29日的正式采集。得知当天是谢博生日,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会的工作人员,专门为他准备了鲜花和生日蛋糕。“人们都说‘儿的生日娘的苦日’,我要感谢我的妈妈给了我生命,祝她健康长寿,感谢我的父亲母亲对我的养育之恩;同时也祝福远方的那位患者能够重获新生,一家幸福。”

当天,谢博还收到一份来自患者母亲的感谢信,字句真挚,令他潸然泪下。信中写道,“当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时,我们心里都特别激动高兴。是你无私的爱暖暖地传递过来,让我们看到了希望……”谢博也表示,能够在生日做这样一件事,感觉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生日。



上一条:陈玫:退伍后转专业学习酿酒,用不服输精神啃下“物化生”
下一条:张国治:持续攻关电力设备绝缘状态检测

责任编辑:陈凌  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