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计艺术节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专题网站 >> 设计艺术节 >> 正文

科技艺术跨界融合,湖工大第五届设计艺术节启幕

作者/摄影:史凡  审稿:陈凌    出处:党委宣传部    日期: 2023-06-07 10:21:58 点击数:

雁鱼铜灯化身爱钓鱼的打工人,VR交互重现圆明园景观,编钟形态的茶具套装,荆楚汉绣立体书,秭归脐橙IP形象设计,精美的点翠头饰、陶瓷香薰盒、楚剧汉绣……6月6日,湖北工业大学第五届设计艺术节开幕,集中展示了1415件艺术设计及相关优秀作品,既关注传统,又服务当下,尽显“00后”大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。

本届设计艺术节由“展、讲、坊、赛、评、集、节” 等板块组成,内容包括毕业设计五院联展、诗歌、摄影、短视频展览、最美河山写生展,11场线下讲座,16个特色工作坊,还有最美笔记评选,花火创意市集,花火音乐节等活动。

用设计唤醒沉睡的文物

翩翩少年,身着一袭长衣,衣裳印着蟠虺蛇纹的摆、木梁乐谱花纹的袖,头戴蟠龙花纹饰品……这不是哪部古装剧的男主,而是曾侯乙编钟的拟人形象!在视觉传达专业朱贲倩、张耀成的作品《荆楚夜谭》中,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,均化为IP人物形象,既有文物特色,又个性鲜明。

沉睡的文物,幻化成鲜活的形象,除了应用于表情包、钥匙扣、折扇、立牌设计等周边的设计,还成为儿童绘本《荆楚夜谭》的主角。

朱贲倩介绍,在绘本里,名叫谭谭的小朋友,在学校组织下,去湖北省博物馆参观,在路途中睡着后,进入梦境世界。正如电影《博物馆奇妙夜》,每到深夜,沉睡的文物化身人形“器灵”,瞬间“活”了过来。在“器灵”们的引导下,读者和谭谭一起,了解曾侯乙编钟、越王勾践剑、虎座凤架鼓等文物背后的故事。

灯具也能化身“打工人”?最近,被誉为“中华第一灯”的西汉长信宫灯,因其独特超前的环保理念,不断“火出圈”。视觉传达专业黄晨、吴天雅的作品《挑灯看剑》,就是以汉代灯具为基础的创意IP设计。

“我想让千年文物,融入脑洞大开的现代世界观!”黄晨介绍,在他设置的“D宇宙”世界里,长信宫灯、雁鱼灯、错银铜牛灯、羽文铜凤灯,分别化身文雅、潇洒、勇武、傲娇的四大门派代表。他们有的爱写毛笔字,有的爱钓鱼,有的爱斗舞,有的爱写“玛丽苏”小说。四人化身“打工人”,相约去博物馆“应聘”,传播环保理念,展现各自魅力。

展览上,还有基于AR技术的楚文化立体交互书、可视化工艺流程的楚式漆器、中山舰红色儿童文创产品、秭归脐橙地域文化IP、屈原IP形象数字盲盒……针对文物、地域、传统文化的设计遍地开花。

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周承君介绍,学校在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牵线下,承接了“湖北文博文创设计进校园”项目,目前已经结项。此次展出16件博物馆文创作品,针对中山舰博物馆、盘龙城博物馆、武汉博物馆、荆州博物馆、宜昌博物馆进行定向设计,涵盖衣、食、住、行所需的日常用品。

“老手艺”焕发新时尚

快节奏时代,依然有手艺人坚持老传统,以新的形式、新的技术,呈现新的时尚。

“请看!旦角的衣领,是我搭配的汉绣纹样。”展厅内,一大幅汉绣作品,色彩浓郁、精致大气,吸引师生眼球,还有人询问价格。作者严定晨是公共艺术专业毕业生,她热情地介绍,作品先由电脑绘图,以抽象的大块色彩,还原楚剧标识性的生、旦、净、丑角色,再用传统汉绣手艺,一针针为角色绣上衣着和头饰,极具楚风楚韵。

去年,严定晨在湖北剧院看楚剧,观众以老年人居多。这让她开始思考,如何用潮流的形式,向年轻人宣扬传统戏剧文化。于是,她在毕业设计中,用现代绘画风格,融合楚剧与汉绣工艺,以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形式,宣扬荆楚文化的美。

凤冠的蓝绿色羽毛间,镶嵌着珍珠与宝石,一对金龙和凤鸟,形象立体,栩栩如生。一具华丽的点翠凤冠,吸引观展者目光。这是公共艺术专业黄映茜的点翠串珠作品。冠顶上原创的“凤”形象,线条挺拔硬朗,却又不失柔美,是作品的亮点。黄映茜介绍,作品要经历点翠、镶嵌、累丝等过程,小零件的制作细碎而重复,工程量比想象的大,经常要加班加点。“但我是越做越喜欢,越了解越热爱!”

一缕缕青烟,从陶瓷罐子里飘出,萦绕在山形的银丝盖子上。作品“烟岚云岫”,是一组民国小盖罐艺术修复作品。作品作者、公共艺术专业张子琦介绍,这些香薰盒,原本是民国时期的脂粉盒、墨盒或者印泥盒,均是遗失盖子的瓷器。她用传统掐丝工艺,制作了山峦形状的银丝盖子,让残次品也焕发新生机。在灯光下,显得波光粼粼。

“山的形态也有讲究,有高山,有丘陵。”张子琦指向其中一个罐子,罐身的纹路是瓜瓞绵绵双喜纹,有瓜藤、有蝴蝶,是平原地区的景象,于是做了低山形状的盖子。“毕业后要坚持在文物艺术修复领域发展,助力传统工艺薪火相传。”张子琦说。

科技与艺术的跨界融合

当艺术遇见科技,一切奇妙幻想,都将可能付诸现实。VR复原后的圆明园是什么样?《茹古涵今画境》给出答案。该作品由视觉传达设计、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四个同学,“跨界”合作而成。用VR交互技术,还原圆明园四十景之一——茹古涵今。戴上VR眼镜,就可穿越古今,置身其中。

“从小向往园林景观,很想复刻圆明园,就叫上数字媒体专业的同学,分工协作,分别负责UI设计和三维建模。”作者颜名伟介绍,作品对茹古涵今的各个建筑与景物,进行高精度数据采集和建模,使人身临其境。同时,还通过信息可视化手段,实现交互功能,与景观互动,即可弹出背后的故事。

设计也能立足时代,服务当下,注重环保与实用。工业设计学院毕业生李泓胤,创作了一组折纸灯具。提取折纸元素中V字形、蛇腹折形,以花朵盛开、百褶裙摆为灵感,制作折纸灯罩造型。通过拉绳方式,可控制灯具的亮度和折纸开合状态。

酷炫的红色机身,仿佛螳螂的双臂车轮,组成一辆蓄势待发的灭火车。工业设计学院王菀茹的作品“森林声波灭火系统”,配备可检测火源、可燃物的探测基站、及可声波灭火的灭火车。当基站检测到火情,可派出灭火车,第一时间控制火源,同时发出低频声波,指引森林内动物,迅速撤离至安全区域。

还有设计者,将眼光投向大学生群体的需求。工业设计学院张纪童、杨恬恬,瞄准大学生二手物品交易的市场,设计了一款新型二手交易系统终端。产品端配备扫描、智能称重、损坏检测功能,交互端可实时显示交易物信息。张纪童介绍,目前二手交易平台用户庞大,需求复杂,买卖存在纠纷。“我们的平台针对大学生,用户需求较为一致,可实现即买即卖,减少交易周期。”

此次展览,展出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、艺术设计学院、数字艺术产业学院、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和工程技术学院1415件艺术设计及相关优秀作品,集中呈现了该校设计专业的优质资源与成果。

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表示,此次艺术节作品涉及日常生活产品、交通工具、工程机械装备、建筑及室内外环境、海报招贴及包装等多个领域,通过设计+可持续的模式,进行一系列创新探索,以设计艺术形式体现学校绿色工业特色,体现学科交叉与合作,推动新时代绿色工业创新设计,是学校最大的一堂美育大课,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,“设计在湖工”的重要展示窗口。

据悉,活动从6月6日持续至7月10日。



上一条:对话古今 创意赋能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节亮点频出
下一条:湖北工业大学第五届设计艺术节作品展

责任编辑:史凡  

关闭